In My Secret Life,

我该如何说再见


1.
谁说岁月不饶人 其实命运捉弄人

我一直都觉得 生离死别 是人生中最大的难言之痛
生死是无常 别离是无常 无常即无法控制 不可预料

这个世界中的万千变化 无不遵循这样的道理
无人之境 无生之梦 无来之路 无有颠倒的梦想

那些曾经的心事 那些隐秘的远行 那些往昔的守候
统统由死亡作为终结 分崩离析 四散开去 一点不留存

书写生死需要勇气 需要历练 同样需要感同身受
如果没有切身去经历过那种时刻 落笔总觉得欠妥

一个人的命运 一座城市的生活 那条安静朴素的街道
那个世界上最疼爱彼此的人 那首单曲循环播放的歌曲
谁曾来到过这里呢 谁已经离开了呢 谁又会最终留下来

有些话 因为离去堵在胸口 有些路 因为离去改变轨迹
想做的事情成了片刻的记忆 停留在叫作遗憾的空间里
唯留下了浅浅一声沉重的叹息 沉重是因为叹息在心里

2.
感叹世事无常 感叹岁月离殇

我觉得故事和小说的区别 直接体现在真实度上
如果情节是杜撰 就会有很多理由喜欢和厌恶它
但如果它真实发生过 那么只有感叹

正是因为如此 一次次陷入了这种仿佛自怜自艾的感叹里
统统融汇在字里行间里 仿佛是一幅幅画卷 亦或是一卷书
留存于心中最不易被察觉的地方

你可以信或者不信 你还可以接纳或者抗拒
但毋庸置疑 它确实发生过 存在于未知的某地

年岁对于一个人而言是如此短暂 还没有学会人生道理
还没有看遍世界角落 还没有学会爱与恨 还没能爱一场
便仓促和这个世界做了道别 这样说来 也难免感慨不已

有人回顾自己的往年 有人走过更多的时光
但也有人仅仅度过极其短暂的生命 便化作
一缕青烟 飘散于天地之间 活在亲人记忆里

所有过往里深深的无奈也源于对往事的惊鸿一瞥
是那样珍贵和不可复制又异常沉重不亚于天下事

3.
而最终决定结局的 唯有时间

表达即写作 所得即珍惜 唯有不断往内探索
才有勇气 提笔写这般随性 但决不至失了真

写作于我而言 所指引的意义或许和大多数类似
是为自己内心提供一个出口 一种见证 一份记录

代表着自我内心的走向 代表着对往昔岁月的回望
代表着生活仍然在继续 同样也验证着自己的道路

路虽然在脚下 但有时不得章法跌跌撞撞
写作提供了支撑 由内心延展出的那些字
变成脚下的青砖 于寂静黑夜指引我前行

书写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呈现出生活的本来面目
生活其实就是这样变幻无常 人们深陷其中游走来去

写作的自我潜意识是无意义的定论 也不由你我做主
写作本身不需要肯定 源于它本身的私人化和主观化

诸多的感情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 都是自生自灭的过程
时间为世界上最具独特性与忠诚的记录者会给你答案

4.
结束是解脱 却也是新生的开始

生命就是如此 每天都有人降生 有人死去
有人沉迷 有人沦陷 有人不自知 有人清醒
每个人都曾过得浑浑噩噩 每个人都匆匆忙忙
看着别人生 看着别人死 看着别人的悲欢离合

通过这样一个真实的回忆 告诫依然活着的人们
每个人其实都是一边赶路一边忘记身边的人和事
应该把生命过得再充实一些 把它过得有意义一些

不能等到深爱的人离去才追悔莫及
更不能在一次次遗憾里变得麻木不仁

和身边的人总要分开 只有冷暖自知 才能明白如何珍惜
这是每个人的选择也是每一个人为这选择所付出的代价

这个世界如此拥挤 不管是何时何地
都有一段它兀自前来默然而去的缘由

人生的表象大多是热闹和喧嚣 大抵如此
背后却总有让人难过和悲伤的故事来衬托

要让那些荒凉自处的孤独 有一方土壤可以生根发芽
长成参天大树 遮住人生中无可避免的苦楚颠沛流离

正视自己的浅薄和无知 站在回忆的当口
直面自己的卑微 脆弱 渺小 无助 怯懦 恐惧

生命始终是值得敬畏的 不管以何种方式
都不能藐视它的存在与伟大 不论你是谁

5.
路上小心 总会相见

一生中的许多人 家人 朋友 爱人
都是相互反射的镜面 彼此对照出
然后看到的是自己的人生环境

如果在生活中无谓的挣扎 那么挣扎越剧烈就会越痛
然而 阵阵剧痛到了最终都会释然 这便是人生的本质

是的 必须遵循生命的规则 以此来映照自我
不断提醒自己 自己的时间 还剩多少能浪费

只有当紧紧握住手中那些希望和信念
才能去把它们看成是真实而获得安慰

你要知道 人最后 统统都会撒手
那是每一个生而为人最终的宿命

曾经有句经典台词被反复提起 大意是说
要提前做好告别 不然等到告别来临时 还没好好说再见

可是 可是阿.. 当某一天身边有人突然离去
当突然面对这样的时刻 我该如何说再见?

时间可以迅速带走一切 却带不走迟暮的爱恋
带不走真的情感回忆 带不走所有以爱为名的思念

或许会有人和我一样明白 那其实只是一道门
逝去或失去的那些人 并非就是最后的终结了

而是一种超越 经过了那道门坎 进入了下一段旅程
无论旅途山高路远 我想总有那样的瞬间 彼此惦念

评论(5)
热度(66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孤而為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