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My Secret Life,

灵魂只能独行 / 周国平


人有两个自我 一个是肉体的自我
这个自我在社会上打拼 有快乐也有痛苦
有顺利也有挫折 会遇到喜欢的人也会遇到讨厌的人

人还有另一个自我 那是一个更高的自我
哲学把它叫做理性 宗教里把它叫做灵魂

人在世上生活 常常要和他人交谈
但最是不能缺少两种最重要的交谈

一个是和活在书籍中的伟大灵魂交谈
一个是和自己的灵魂交谈 换句话来说
人不能缺少的朋友 一是好书 二是自己

朋友遍天下 但是没有这两个朋友
不爱读书 害怕独处 这种人活得很热闹也很空虚
大家千万不要以为读人文经典只是学者的事情
写作只是作家的事情 这是天大的误会

在我看来 本真意义上的阅读和写作都是非职业的
属于每一个重视心灵生活的人 只要你想过精神生活
你就一定会觉得这两样都是缺不了的

你就不由自主的要读好书
不由自主地要拿起笔来写你的感受
这是没有专业之分的

不管你是理工科还是文科
都应该是这样的 都一定是这样的

评论(6)
热度(265)

© 孤而為王 | Powered by LOFTER